面粉的探秘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数:10

愉快的用餐时刻到了,今天的点心是面条,萌萌一边吃一边说:“真好吃,这面条是什么做的呀?”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是豆豆做的,有的说是鸡蛋做的,有的说是馒头做的......最后我帮他们揭开了谜底:面条是面粉做的。小轩问:“什么是面粉呢?”启弘说:“面粉是怎么变成面条的呢?” 于是,“面粉的探秘”开启了......


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超市寻找用面粉制作的食物,好多好多面食呀!我的眼睛都要看花了!


在超市中找到了许许多多用面粉制作而成的美食,们把这些美味的食物带进了幼儿园来,要跟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呢。

    

原来这些好吃的食物都是面粉做的呀,面粉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面粉是什么颜色?”“面粉是软的还是硬的?”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面粉看起来怎么样呢,摸起来呢?

老师为我们准备了面粉,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面粉后,们好不兴奋,都很想摸一摸,揉一揉,于是,我们有了第一次尝试。当小手触摸到面粉的那一瞬间,兴奋感都被调动了起来......小帅说:“面粉白白的、软软的、滑滑的”。瀚瀚说:“面粉冰冰凉凉的。”陟誉说:“面粉摸起来好舒服。”可儿说:“它有点香香的。”

们知道了面粉的颜色是白白的,摸上去滑滑的、感觉又细又软的,轻轻一吹就会飘起来,闻起来有股淡淡的清香气味。

在与面粉的亲密接触中,我们有很多的发现:面粉从手指中间跑走了。陟誉说:“用手指在面粉里戳来戳去就有个小洞洞。” 旁边的孩子看到了,也开始戳起洞洞来。阿铭拿起面粉房子鼻子面前认真地闻了闻。

 


课堂上老师用生动的卡通图片,视频和绘本,浅显的语言,让们知道了小麦是怎么来的,以及是如何变成面粉后又制作成各种美味的面食的。在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们都很想自己试试。这不,我们的美术课上,用画笔画出饺子、馒头、拉面、蛋糕;用黏土拉出细细的拉面,包出胖胖的小猪包......

 

         

“白色的面粉细细的像沙子一样,我们可以像玩沙一样去绘画”。老师带我们观看了沙画视频后,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来看看我们的作品吧!

小松鼠说:“你看我的叶子印出来像雪花”

砚姝说:“我的叶子好像一颗爱心”

予安说:“我的像小鸟的翅膀”

瑁瑁说:“我的像两个手掌”

梦梦说:“我的细细长长像绳子一样”。

  

      

萌萌:“我的影子像兔子的耳朵”

六六:“你看我的像什么”

瑁瑁:“我的两只手像两只小鸟”

阿铭:“我的手影子像小狗狗的嘴巴”......

   


准备好了面粉和水,要准备开始和面团啦,耶!

鸿睿:“面粉是怎么变成面团的呢?”

六六:“我知道,妈妈加水进去,然后就一直揉一直揉,就好了!”

欣欣:“不行不行,妈妈说要一点点加水,不然就会变面糊的。”

攀攀:“为什么我的面粉和不成面团呢?”

乾乾:“老师,我的手太黏了”

韬韬:“我的手指头也黏住了”。

师:加点面粉试试看。

于昕:“老师,我的面粉干干的。”

师:看看桌上有什么,可以加在面粉里。

于昕:“有水。”

师:你试试看,可以倒少一点。

敢敢:“揉面团,要用力,我是大力士。”

我有一双小小手,一只揉呀一只捏,我们用揉、捏、按、压等多种动作,把一个个可爱的小面团变成了各种奇异的形状......哈哈,快来看看我们的成果吧!

我们的发现:太黏是因为水放太多了,可以再加点面粉,碗里还有干面粉,是因为水放太少了,再加入一些水,水和面粉哪种材料放多或者放少都会影响面团的质量,慢慢加水,和的面团才会刚刚好。看!我们成功啦!


饺子是日常生活中面食之一,也是们最喜欢的面食今天老师为我们准备了超轻黏土,让我们先体验一把如何包饺子。

攀攀:“要先搓一搓”。陟誉:“用我的手按一按”。瀚瀚:“像老师那样卷起来”......瞧,我们的黏土饺子好看吗?


有了“黏土饺子”的基础,孩子们想要来一次真正的包饺子活动。

安排!于是在热心家委的安排下,我们来到了厦大海滨餐厅,开启了亲子包饺子活动。

爸爸妈妈和我们一起包饺子,真开心!妈妈说要把这边的皮包进来,爸爸说馅不要太满,要不就包不住了。我要和小伙伴比比谁包的多......


美味的饺子出锅了,我们吃到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都无比兴奋。当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后,我们拿起勺子,争先恐后地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愉快感与成就感在我们每一个小小的参与者心中久久回荡。


(小七班)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