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夏季传染病,我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数:366

天气逐渐转热,病毒也开始肆意流行,水痘、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以便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


一、水痘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临床表现

1.潜伏期:10-24天,一般为13-21天。

2.前驱期:起病较急,发热、头痛、咽痛及全身不适,也可有低热,此期多为24小时。

3.发疹期:发热一般不高,1--2天后躯干、头面部出现红色斑疹及丘疹,数小时就成水泡,疱疹周围红晕,呈椭圆形,常伴痒感,使患儿烦躁不安。数日后干燥结痂,经1-2周脱落。皮疹有向心分布的特点,躯干多而四肢少。皮疹分批出现,常在同一部位有(丘疹、疱疹、结痂)。皮肤如无继发感染则不留疤痕。黏膜如中腔、咽部等,也常见皮疹。


传播途径

水痘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水疱也常见于口咽部、呼吸道、胃肠道、眼结膜和阴道黏膜表面。


对水痘的预防措施:

1.做好生活和居住环境的空气消毒,坚持开门开窗,保持室内通风。

2.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平时应养成勤洗手、勤晒被子、勤洗澡的良好卫生习惯。

3.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增加营养,提高人体的防病抵抗力。

4.接种疫苗是目前防止水痘传染的最有效方法。

出水痘护理方法

1.注意消毒与清洁: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2.定时开窗: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

3.注意病情变化: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4.避免用手抓破疱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疱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引起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瘢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手的清洁。


二、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区别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症状较为相似,很多家长都会把它们混淆。我来支招给家长们,让家长更易辨别以下是两者的区别:

区别1:病原体不同

两者均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但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而手足口病最常见的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16型病毒和71型肠道病毒。

区别2:疱疹位置不同

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只有口腔内有疱疹,如口腔咽腭部位、悬雍垂的黏膜上,而手足口病患儿口腔、手、足、臀、膝关节、肘关节等部位都可出现疱疹,且手足口病部分患儿口腔没有疱疹,仅手足出现皮疹。

区别3:严重程度不同

疱疹性咽峡炎极少出现重症患儿,而手足口病部分患儿会并发心肌炎、脑炎、肺水肿等重症,严重时个别患儿甚至会死亡。


怎样预防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

1.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传染性强,为避免幼儿染病,尽量少带幼儿到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定期清洗幼儿用品:幼儿常用的餐具、水杯、毛巾如沾了患儿的唾液,使用后容易感染疾病,因此妈妈应定期对幼儿用品进行清洗消毒,减少感染机会。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幼儿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饭后记得喝水,少吃煎炸油腻的零食,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规律饮食。

4.提高身体免疫力:让幼儿多到户外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同时避免感冒,减少患病机率。


预防传染病,我们应当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守护孩子的健康,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愿我们孩子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