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数:5379

      是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得天使,都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都应该被宠爱,被关注,被珍惜。

      这是做了爸爸以后我一直告诫自己的,我们都没有经验,我们也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我们也是在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怎么做一个好的爸爸,做一个好的妈妈。我们也只能凭借自身的条件认真地观察,认真地学习,认真地对待跟孩子的每一次沟通。谈不上什么心得,只能说更多的是经验教训吧!

1、陪伴是最基本的教育

不可否认我们都很忙,生活的压力我们每个父母都一样面对。工作原因,我一年中最基本的出差天数是一百五十天。即使这样我会尽量放弃一些东西,把陪孩子的时间放在比较重要的安排中,周末基本上能陪着他做一些游戏,上培训班,跟他聊聊天,留出充足的时间让他跟我有沟通和交流。这一条我相信每个家长都知道,做到是很难的。因为我们也会需要自由时间也会需要休息需要安静的周末,没人打扰的周末。我们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是的,我也不能完全做的,还好我们还有两个家长。可以相互帮衬一下,建议把爸爸妈妈安排好时间,多陪伴孩子,多拿一些无聊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打发,这是需要我们珍惜的美好时光。

2、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

“每一棵小草都是一棵生命,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这是我儿子挂在口头上的一句话,是他听知识故事里面讲的,他可能还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但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世界上没有可以完全借鉴的管孩子教育孩子的法则,不要总觉得别人的孩子怎么优秀,不要总盯着自己孩子的缺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亲生的,他才是最好的。我们家儿子总体上一般,我们没有发现他某个方面特别突出,反而从小发现他胆子比较小,不够放得开,性子比较慢,有点拖拉。因为这事我也骂过他不少次,甚至强烈冲突过,后来经过反思,胆小的性格并不是缺点,胆小的孩子往往心思更细密。性子慢也不一定是坏事,他做事比较关注细节,一个事情会从原理上弄懂它,虽然慢但一次性搞定,搞明白。所以千万不要拿别人那种所谓的乖孩子来衡量要求我们的孩子,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性格无好坏,适合才最好。

3、习惯是最重要的

老话说,五岁看老,结合自己的成长是很有道理的。很多人,尤其老人都认为他还小,长大就好了,怎么怎么地。我是坚决反对的,孩子五岁之前形成的性格,习惯真的会影响他的一生,很难改变。我们会潜移默化的告诉他影响他一些好的习惯和性格,这些习惯关于坚持、关于礼貌、关于规则和原则、关于担当和责任、关于爱与被爱、关于理智和冲动………..。我们一直认为这些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很多方面他还做得不好。学习溜冰我们没有指望他溜出多高的水平,压根就没有,我们只想通过这个运动告诉他什么叫规则,你不好好站着就会摔倒,什么叫坚持,坚持以后会享受到什么乐趣。对于这个他本身就不擅长的运动,不下十次他都要放弃,慢慢的,慢慢的坚持下来,他会明白坚持的意义。

4、保持一个平常心,塑造一个好氛围

很多人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为早掌握一些知识很重要,什么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等。我也在关注,问题是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该死的起跑线在那里?看着别的孩子报了多少培训班,就怕自己的孩子拉下,那种急切地拔苗助长的情绪会潜移默化的给孩子一种紧张的情绪。我真觉得这些没那么重要,咱们的孩子也不是那天才,有那什么特异功能。保持一片平常心,他就是一个孩子,能看到他发自内心的微笑才是最重要的。努力的为孩子塑造一个好的氛围才是我们爸爸妈妈要做的。每天晚上安心的睡着,早上开心的上学,跟伙伴们快乐的肆无忌惮的玩耍,这才是孩子!

    

 

                                                 中八班刘继垚爸爸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