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小家伙更喜欢的妈妈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数:851

我们都是初为人母(或者人父),老一辈的经验跟观念很大一部分都是我们这一代人所接受不来的,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在百度上跟各种育儿公众号上吸收的育儿经,取我需要的现学现卖。

跟我的小孩相处我更愿意以朋友的身份跟她说事,有些事情我会跟她商量着做决定,比如每天的阅读时间,我会挑一本书问她的意见“我们今天读这本书好不好?或者你可以去找一本你比较喜欢的书,我们一起学习”,女儿有时候会喜欢我的选择,有时候也会根据自己的心情挑选。我觉得这样很好,起码在这个时候她觉得她跟我是平等的……

随着小孩子慢慢长大,有自己的思维、想法、脾气又或者小秘密,我觉得自己不能过分的去干涉她,可以给予她适当的引导,毕竟这是她自己的小人生,需要自己成为人生的掌舵者,我更愿意成为她的倾听者。

有一天我们家的小家伙在洗完澡后悄悄的跟我说“妈妈,我今天跟我们班的某某小朋友在操场的时候,嘴巴假装吐口水,然后卟卟卟的发出声音哦,他卟得可大声了”说着就边示范给我看,就在那一瞬间真想把这小家伙扔到垃圾桶,但是这个时候的我必须淡定。首先我制止她停下来了,我问她是不是很喜欢跟某某小朋友一起玩,她很开心的回答是,接着我告诉她我很高兴她又有一位好朋友可以一起游戏,紧接着就是告诉她,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不对的事情不能做,这样很不礼貌不卫生之类的话语,告诉他可以跟某某小朋友玩跳跳球等等的玩具或者其他游戏,最终她很乐意的接受了。虽然过后她又有几次这样的习惯,但是我一提醒她也就立马停止,之后这个习惯就不了了之了。有时候她会无意间跟我分享在学校跟同学一起的对的或者错误的事情,话末的时候会说“妈妈这是我们的秘密哦”(其实我这时候心里是偷着乐的,因为女儿是信任我的)。

我跟女儿之间的默契是,当家里弟弟破坏她堆积好久的积木的时候,她非常生气大喊大叫的时候我会提醒她“好好说话”,又或者当他们将画笔肆意在身体上、衣服上、地板上涂鸦的时候,我面对他们的行径想火山爆发的时候,女儿也会跟我说“妈妈,你也要好好说话”。好好说话,很多时候对我来说很有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的火会自我调整压下一部分,虽然后面我还是会说她一通,但是口气不会那么吓人就是了。

其实我自己在跟小孩相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搞不定的事情,还需要继续取经,真心希望自己能好好加油做个小家伙们更喜欢的妈妈,虽然这个过程很辛苦,但这是女性一辈子很重要的一个角色。


小九班张芷悦妈妈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