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七班探秘叶子之旅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数:10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小朋友惊奇发现幼儿园小山坡有许许多多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叶子,大家一言一语地讨论着叶子的小秘密。于是他们决定与树叶开启一场奇妙的探索之旅……

树叶的种类真丰富,我们带大家来探秘!还等什么呢?趁着阳光正好,秋风不燥,和爸爸妈妈一起行动起来吧!摸一摸、闻一闻,想一想,看看我们找到了哪些不一样的树叶。“这片叶子长长的像小船。”“我的叶子形状像雨伞。”“这片叶子是心形的。”“柳叶的叶子细细长长的。”

“我喜欢的这片叶子一面是深色的,一面是浅色的。”“我喜欢的银杏叶的叶子像一把扇子。”“我喜欢的枫叶像手掌。”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们运用多种感官去发现树叶的秘密,在观察、讨论、记录中享受着探索的快乐。在观察、记录的同时,面对自己的疑惑和好奇都会主动尝试去解决。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过程、一个发展、更是一种能力!


“老师,叶子怎么有一根一根的线呀?”“那一条条的‘线’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叶脉,树叶就是通过叶脉来吸收养料和水分的。”“叶子不仅有叶脉,还有叶尖、叶片、叶柄、叶肉、叶缘哦。”

  “树叶可以用来做什么呢?”我们展开了又一次的讨论。“叶子可以吃,妈妈每天炒的青菜就是叶子呀。”“树叶可以拿来烧药,我感冒的时候,奶奶就会用树叶烧药给我喝。”“爷爷的茶罐里就有叶子,而且很多,爷爷说那个叫茶叶。我喝过,味道特别的香……” 

“嗯……我觉得叶子还可以拿来画画。”“还有还有,可以做很多各种可爱的小手工呢!”瞧,一群小小魔法师们以秋天的落叶为材料,正和叶子玩有趣的手工游戏呢!

我国现代著名儿童教育专家陶行知曾说:“生活即教育”。一片片树叶把宝贝们带进了童话般的世界,兴趣让宝贝们在探索中前进,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它给予我们各种各样的宝贝。仅仅是秋日中平凡的落叶,幼儿也可以用无限的探索热情和创意灵感为平凡的叶子增添了色彩。就算冬日已来,幼儿还是能用热情让冬日的生活同样丰富精彩。自然生命课程的脚步并未停止, 关于叶子的秘密还有很多很多,叶子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将跟着孩子们一起继续探索下去……

(中七班)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