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诺如病毒从你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数:435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除了预防新冠肺炎、流感、水痘等传染性疾病外,千万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叫诺如病毒的传染病悄悄地潜伏在我们的身边。为了保障幼儿的健康,我们要如何预防诺如病毒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诺如病毒的相关知识吧!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瓦克病毒,俗称“冬季呕吐病”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呈现高发。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速度快,传染机率高,其传播途径有:

1、消化道传播,进食含有病毒的水、食物等

2、接触感染者呕吐物或粪便

3、气溶胶传播,接触含有病毒的气溶胶

诺如病毒的特征


它的潜伏期一般是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腹泻、呕吐、反胃、恶心、胃痛,也可伴随头痛、寒战和肌肉疼痛的症状,严重患者可出现脱水现象。幼儿发病时通常比较突然,多表现为呕吐,大多数患儿在发病后1-3天左右可以恢复。

诺如病毒预防措施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且要用肥皂或流动水洗手,尤其是饭前和便后以及外出回来后

3、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品,减少在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吃

4、流行季节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

5、家中有腹泻病人时,应积极去治疗,并适当隔离

诺如病毒可防可控,但不可以掉以轻心,现在正是病毒高发期,家园齐携手,做好预防工作,用科学方法合理应对,就可以让我们的宝贝拥有一个强壮健康的身体!


 

                     

                                (李咪)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