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高热惊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数:343

有些幼儿高热后会出现惊厥。一般的幼儿会表现出:意识突然丧失,双目凝滞,斜视或上翻,头后仰,抽搐,呼吸暂停,面色发绀,或者是口唇发紫,口吐泡沫,四肢抽动等。

热性惊厥多发生在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绝大多数孩子6岁后不再发作。

大多数热性惊厥持续时间短,约3至5分钟,可自行缓解。单纯的高热惊厥不会引起神经系统后遗症,预后良好,一般不会影响智力和体力的发育。因严重惊厥导致脑损伤或后遗症者比较少见。


首先家长先要保持冷静。

1.禁止一切不必要的刺激,就地抢救,保持呼吸道通畅。

2.立即将患儿置于仰卧位,头偏向一侧,解松衣领,裤带,清除口、鼻、咽喉分泌物科和呕吐物,以免发生吸入性肺炎和室息。


3.用包好的牙舌板放入口腔内以防舌咬伤,如果没有可就地取材,用裏有纱布的竹板或小木片垫在上下齿之间。牙关紧咬者,不可强力撬开,以免损伤牙齿。


4.惊厥时一般不掐人中,刺百会、合谷、内关等。


5.惊厥时避免喂水喂食、喂药。


6.惊厥时禁止按压束缚幼儿


7.迅速降温 ,除选择药物降温方法外,一般采用物理降温。室内保持通风,空气新鲜。可用冰袋或冰枕置于头部,同时用32℃~34℃的温水或30%~50%的酒精轻擦四肢、颈部、腋窝、大腿根部,遇塞冷天气,应注意保暖,以防感冒加重诱发肺炎,浴后30min再测体温,使体温控制在38.5℃左右。在擦浴过程中,还应注意观察神志、面色、脉搏、呼吸等病情変化。如发现小儿高热不退,惊厥不止,抽搐后神志不清等严重情况时,应及时处理


惊厥控制后我们要做些什么?

1.室内要保持安静,通风换气,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但要避免穿堂风。


    2.惊厥控制后让患儿安静休息,鼓励孩子多饮温开水。


    3.注意皮肤和口腔卫生。降温后要更换床单,出汗多的小孩要及时擦干,保持干燥清洁。发热小儿易患口腔炎,因此保持口腔湿润清洁。


4.保暖,小儿降温后手脚冰凉时可置热水袋于脚下,但热水袋温度不宜太高,50℃为宜,防止烫伤。



                                                       (庄雪芳)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