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建筑我设计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数:290


在晨间活动中,孩子们被依依带来的书吸引,他们围绕着书里的嘉庚楼群图片讨论了起来,睿睿说:“这叫嘉庚楼,我在跑步的地方有看到过苗苗说:“跟我爸爸上班的地方有点像哦!”依依说:“我们厦大就有很多这样漂亮、特别的房子呢!”我们一起去找一找,看一看吧”萱萱提议到......


我眼中的嘉庚建筑

孩子们来到芙蓉湖边、嘉庚铜像前,一座座特别的房子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睿睿说:“哇,两端翘起来的屋顶好像翘翘板哦!”阳阳说:“翘翘的屋顶好像小鸟的尾巴呀!”希希说:“看起来很像古代的房子吧,那弯弯的还有古代的装饰呢!”悦悦说:“这房子好漂亮,绿色的帽子,尖尖的角!很像我去过的寺庙的屋顶啊!”......孩子们认真地讨论着自己的发现,这时睿睿说到:房子为什么要这样盖?为什么这样的房子叫嘉庚建筑?这个问题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他们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谦谦说:“可能是为了和别的房子不一样吧。”航航说:“可能是校长伯伯喜欢这样的房子。”……


嘉庚建筑我知道

孩子们带着对嘉庚建筑的兴趣和“为什么要盖这样的房子”的问题,和爸爸妈妈一起查阅嘉庚建筑的资料把自己了解到的信息制作海报,跟同伴们进行分享

 “厦门大学是一位叫陈嘉庚的人投资兴办的,这些特别的房子就是在嘉庚爷爷的设计下建造的,是以嘉庚爷爷的名字来命名的,它们叫“嘉庚风格建筑


 “嘉庚建筑风格,是嘉庚爷爷把中国建筑和外国建筑的风格结合起来建造的


 “中式的屋顶好看、隔热、保湿,而西式的屋体又通风、明亮


 “嘉庚风格建筑有很大的窗户和门,很明亮,而且都有雨盖走廊,这样下雨的时候就不怕被淋湿了......


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查阅、了解以及同伴的分享活动,对嘉庚风格建筑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知道这些嘉庚风格的建筑是一个叫陈嘉庚的爷爷建的,嘉庚风格建筑的特点就是“穿西装,戴斗笠”,体现了中西建筑文化的融合。嘉庚建筑呈现出闽南式屋顶,西洋式屋身,南洋建筑的拼花、细作、线脚等;其空间结构上注重与环境的协调;在选材用工上“凡本地可取之物料,宜尽先取本地生产之物为至要”等。


嘉庚建筑我设计

在认识了嘉庚建筑风格、建造特点之后,了不起的嘉庚建筑成为孩子们最喜欢讨论的话题,希希说:“我也要像嘉庚爷爷一样设计了不起的嘉庚建筑”悦悦说:“对,我们可以来设计”润润说:“我们还可以来间建造呢!”......在孩子们的讨论中,“嘉庚建筑创想”活动开始了......

拿起手中的画笔,嘉庚建筑我设计,认真的创作,细心的描画,一栋栋别具风格的“嘉庚建筑”在孩子们的笔下栩栩如生。


彩色的蜡纸、废旧的纸盒,在孩子们小巧手的一番创造下的“嘉庚建筑”也是别具风格。


木板、积木、拼搭积塑,乐高玩具......无限的拼搭创意,是不是很棒呀!


废旧的纸箱也能带来大大的惊喜,瞧,我们设计的“嘉庚建筑”完成了!

《纲要》中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中隐含的教育价值,要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察觉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回应。”本次活动以幼儿“发现”厦大校园里这么多特别房子为切入点抓住幼儿的兴趣,鼓励幼儿去寻找、观察厦大里的那些特别的房子,在孩子们提出“为什么要盖这样的房子”问题时,老师没有急着给出答案,而是继续鼓励他们去查阅资料让幼儿有目的的观察、探索、讨论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在课程开展中培养幼儿积极、专注、解决问题的良好学习品质。


                        (黄晓玲)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