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数:238

区域活动时,阳阳小朋友哭捂着脸颊,跟老师说:“老师我牙齿好疼。”老师请他张开嘴巴让看一下,亮亮小朋友听到了说:“我的牙齿不疼,我每天都刷牙。”其他小朋友都听到了,都跑来看阳阳的牙齿,互相讨论着。

小朋友们兴致正浓,一场有关牙齿的学习便展开了。

认识我的牙

通过观察卡通形象的牙齿,小朋友们初步认识了牙齿的基础特征。最后小朋友们化身牙医,相互观察同伴的牙齿,在观察中进一步知道了牙齿的形状和大小不一样,知道门牙、尖牙、磨牙的区别。

为什么会蛀牙

在观察中发现有的小朋友牙齿上有洞洞,还有黑色的东西,为什么牙齿上有小洞洞,还有黑色的东西呢?小朋友们讨论激烈。那到底为什么牙齿上有洞呢?基于小朋友们的年龄特点,我通过了绘本《蛀牙小王子》,与小朋友们一起了解蛀牙的原因。

牙齿我知道

原来牙齿有那么多,形状大小也不同,讨论中小朋友们有了新的疑惑,牙齿除了吃东西还有什么作用呢?牙齿有没有喜欢的食物?要怎么保护牙齿呢?小朋友们将这些问题带回家,与爸爸妈妈一起查阅资料,一起交流与记录调查表《牙齿我知道》。

小朋友们将调查表带回幼儿园进行简单交流。

牙齿小科普

为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获得正确的科普知识,厦大医学院专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来幼儿园给小朋友们进行科普。小朋友们非常激动,听得非常专注,与哥哥姐姐讨论热烈,畅所欲言。

牙齿小实验

小朋友们在科普活动中对于“牙齿是怎么被腐蚀的”这个小实验非常感兴趣,为满足小朋友们的好奇心,一场了醋与鸡蛋的反应实验开始啦!小朋友们在操作中观察到了鸡蛋周围有很多的泡泡。第二到了蛋壳被腐蚀掉只剩下蛋膜。大家互相讨论,饭后一定要好好漱口,还要少吃酸的食物,保护好我们的牙齿。

护牙小卫士

牙齿每天都要帮助大家咀嚼好吃的食物,它对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吃完食物牙齿上会残留食物残渣,久了会滋生细菌,细菌还会把牙齿驻出龋洞,小白牙就变成小黑牙!想要让小白牙很健康,小朋友要学会保护牙齿,坚持饭后漱口,不咬硬东西,早晚要刷牙哦!

当然,还要记得定期检查牙齿

课程来源于生活,又回归于与生活。小朋友们通过这次的“牙齿之旅”充分认识到牙齿的重要性,从而学会保护牙齿,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希望大家一起把这些方法运用到生活中去,远离蛀牙,健康长大吧!

                                               (陈亿容)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