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天鹅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数:232

在百年校庆期间,芙蓉湖畔喜添天鹅宝宝。芽芽班的孩子们对于天鹅宝宝的到来十分欣喜,不时去芙蓉湖畔看天鹅宝宝。并且非常喜欢与天鹅宝宝亲密互动。


一段时间后,佑佑在班级和小朋友分享:“这周末妈妈带我去看天鹅宝宝长大啦,羽毛也变了颜色。”这话题立马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大家都说起了自己近期去看过的天鹅宝宝的样子。有的小朋友说他的羽毛变成了棕色;有的说是灰白色的;有的说变成了黑色的羽毛。


天鹅宝宝有什么变化呢?是不是长大啦?羽毛是不是变了颜色呢?带着这些疑问,孩子们决定再次来到了芙蓉湖畔一探究竟。


孩子们认真的观察着天鹅的变化,他们有了新的发现:

泰宇:“天鹅宝宝长大了。它刚出生时羽毛是白灰色的,现在变成黑色了”。

宝宝:“它的身体变大了,脖子也变成长了”。

尧尧:“它的羽毛不仅变了颜色,还变得更多了”。

“开始天鹅宝宝是灰色的羽毛,后面是黑色的羽毛。然后它的身体也慢慢长大,我们都分不出它是大天鹅还在小天鹅了”。曼卿深情并茂的说着。


通过观察,孩子们惊奇的发现天鹅宝宝已经悄悄的长大:他们的羽毛、外观、体型特征都有了明显的变化。天鹅宝宝已经长的和他的爸爸妈妈一样大,甚至分辨不出他们谁的天鹅妈妈?谁是天鹅宝宝?

孩子们感知着天鹅成长的奇妙,也发现了一些有关天鹅成长的小秘密。


     天鹅宝宝有这么多成长变化,那我们自己有那些成长变化呢?带着这个问题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忆成长的足迹、探索成长的秘密。

大家一起收集有关成长点滴的各种各样的照片、也有陪伴孩子成长的小物件。


照片记录了孩子出生时的样子、生日的快乐瞬间、还有孩子们很多宝贵的第一次:自己动手吃饭、第一次游泳的尝试、第一次上幼儿园哭的样子、也有在幼儿园交到朋友。这些的滴滴滴滴让孩子也感受到了照片中的样子和现在的样子,正在逐渐的变化。

我们把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的成长海报张贴在班级主题墙上。孩子们点心、饭后都喜欢聚在这里和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成长的趣事。


“我小时候很爱吃手,我现在最爱吃西瓜”。

“我小时候很喜欢睡觉,但我现在很喜欢运动。

“我以前的头发短短的,现在长长了,妈妈每天给我扎漂亮的小辫子。”

“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好朋友佳颖,我们在幼儿园每天都在一起,有时候还会约出去玩,我和好朋友佳颖在一起玩的很开心。

“我以前很爱要妈妈抱我,现在我会自己走路,妈妈说我长大了”


孩子们互相分享着成长中的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发现自己学会了很多本领、变得独立、还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在芽芽班的这一学年中,孩子们的收获也不少,不仅增强了自理能力,还学会了很多知识和道理。

可爱的孩子们就像新生的嫩芽,愿你们有爱相随、有温柔的呵护相陪、有勇气作伴,向阳而生!静待花开!


(张芳)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