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爱牙、护牙我知道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数:245


孩子上大班以来,陆陆续续开始换牙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听到:“老师,我的牙齿在动”换牙成了班级里的热门话题,他们经常会关注自己或同伴的牙齿变化,换牙时有的孩子欣喜快乐,有的困惑迷茫,也有孩子担忧害怕,结合孩子换牙高峰时期并充分利用了孩子对牙齿的好奇心,探索牙齿秘密就这样开始了……


镜头一:为什么会掉牙?

我们为什么会掉牙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开了:“我看看你掉了几颗牙?”“我昨天吃饭的时候掉了一颗牙。”“掉了牙,我感觉好疼啊。”“我们长大了,要更换坚硬的牙齿了。”“下面有新的牙齿长出来,所以旧的牙齿就掉下来了。


我们通过课程《我换牙了》、《有一颗压在晃》了解了牙齿的生长结构,知道了人的一生中要长两次牙齿,就是乳牙和恒牙,6左右开始乳牙就会逐渐脱落长出恒牙,牙齿松动脱落的过程一般不疼,要注意口腔卫生。知道掉牙的原因,如果以后再遇到掉牙的情况,我们就不会困惑和紧张了



镜头二:牙齿小调查

一起来统计一下我们总共有几颗牙齿,每个人的牙齿一样多吗?我掉了几颗牙、蛀了几颗牙、我的牙齿变黄了吗?....... 把它记录下来跟小伙伴说说。


统计发现有好多小朋友都有蛀牙的情况,吃哪些食物会影响我们的牙齿健康呢?把它画下来并要记住以后少喝可乐、少吃巧克力、棒棒糖等等一些甜食。多吃水果蔬菜,吃完饭后要漱口。



镜头三: 挑战21天,我爱刷牙

《牙齿大街的新鲜事》、《小熊不刷牙》、《牙齿逃亡记》等等一些绘本故事在班级中传阅起来,从绘本中我们了解到远离蛀牙就要养成每天要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刷牙,天天刷牙好习惯打卡行动起来!


通过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了解并探索牙齿的秘密,懂得换牙常识和保护牙齿的重要性,心中植下“爱牙护牙”的意识,积极参与打卡“我爱刷牙”活动,让我们为拥有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笑容而坚持吧!

(黄艳红)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