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健]幼儿饮食几个误区,妈妈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数:284

    在我国,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幼儿胖是福“贵的食品比较有价值等,对于幼儿的营养,缺乏一种科学的观念,那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以免喂养不当给幼儿造成伤害。

    误区一:孩子胖点才健康可爱

    很多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够,拼命往幼儿嘴里塞食物,总怕孩子肚子饿了,瘦了。殊不知塞多了,造成营养过剩肥胖,对幼儿身体也不利:幼儿肥胖易患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损害等。


    误区二:幼儿吃精不吃多,多吃优质蛋白类,多吃肉类,少吃米饭淀粉能量高的食品。

    蛋白质摄入太过量也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体内的;而且蛋白质转化为人体的脂肪过程中,血液酸性也会提高造成钙质大量消耗,使骨质变脆;同时肾脏要排泄进食的蛋白质,当分解蛋白质时会产生大量的氮素这样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营养质量好的餐点,应该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均衡比较重要。


    误区三:孩子什么都会吃啦,跟着大人吃就行

    成人每天只需要提供基础消耗的营养素就可以了,而幼儿还需要生长发育的所需各种营养素需求量比较大,除了三餐,还需要三次的点心,还要增加牛奶的摄入,有助于骨骼的发育。而且年龄越小的幼儿,食材加工越精细,才有利于幼儿的消化吸收。

    若孩子体重已经超重甚至发胖,则应坚持“吃少”的原则,但这个“少”指的是热量要少,而不是减少数量,晚上点心取消。

    误区四:孩子不爱喝水,只要不喝碳酸饮料,喝其他果汁饮料就没有关系

    果汁是不能代替水的,果汁饮料中含有较高的糖分,当人体不能将这些糖消耗掉时,就会转化为脂肪组织储存在体内,成为肥胖的基础。而且机体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易发Ⅱ型糖尿病。另外,常喝含糖的饮料,会影响到孩子的食欲,使幼儿不能平衡膳食。


    误区五:都吃低脂食品对幼儿身体比较好

    幼儿时代就开始吃低脂肪食品,成年后得心脏病的危险会减少,然而,让儿童长期大量吃低脂肪食品,可能会使他们患“营养不良综合征”,严重妨碍儿童的生长、发育。


    误区六:饿了再给孩子用餐

    虽然饿幼儿胃口比较好,但不能常常让幼儿饿了再用餐经常这样做易损害胃,也会削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因为食物在胃内仅停留四五个小时左右,感到饥饿时胃内食物已排空,胃黏膜这时会被胃液进行 “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道溃疡。


    误区七:“儿童食品”更适合孩子

    很多人觉得标志儿童的食品对幼儿更有利,其实和大人食品的差不多,比如儿童酱油,其实就多加一样:铁(目前我们的生活水平一般都不缺铁动物肝脏类都大量含有),价格却高很多,而且很多商家为了迎合幼儿的口味,添加大量的糖、盐,以及各种各样的香精和添加剂,这样的食物并不适合给孩子吃。食材新鲜食品更有利幼儿,尽量不吃深加工过的食品

    误区八:牛奶越浓越有营养

    幼儿生长发育比较快,对改的需求量比较大,而牛奶是钙的最佳食物来源,有些家长就想着给孩子冲奶粉冲浓一点给孩子多补点钙。缺不清楚高浓度奶的渗透压也高,对幼儿不成熟的肾脏是一种负担,家长切记按照奶粉罐身上的说明来冲调奶粉。


    食材新鲜,荤素搭配合理,饮食多样,尽量一天吃12种食物,一周吃25种不同的食物最好,不挑食,做个饮食健康的好宝宝。


                                                   (庄雪芳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