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保健]预防肺结核,断绝白色瘟疫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数:489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肺结核是结核病中最常见,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 位。为了保护孩子和家人健康我们一起来了解有关肺结核防治的信息和知识点。

  

一、什么是肺结核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

  

二、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有哪些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很容易发生传播。有些人有随地吐痰的坏习惯,结核杆菌就可在痰中存活6~8个月。痰液干燥后,就有可能随着尘埃漂浮再传染给其他人。

  

三、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呼吸道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可伴咯血、痰血、胸痛、呼吸困难等。全身症状(结核中毒症状):发热(常为午后低热),可伴盗汗、乏力、食欲降低、体重减轻、月经失调。但必须注意:很多病人症状不典型,约20%的活动性肺结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体检时才发现。

四、如何预防肺结核

1.肺结核病人使劲咳嗽、咳痰、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的时候,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到空气中,这些飞沫被周围人群吸入将会造成感染。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应该停工、休学、隔离治疗,独居一室,尽量避免区公共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

2.病人咳嗽、大喷嚏时要用手帕或肘部掩住口鼻,避免直接面对他人,减少结核菌的传播。

3.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五、幼儿如何远离肺结核

1.接种“卡介苗”,是预防肺结核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方法。(插入图片13)

2.房间多通风,有助于降低空气中各类细菌的浓度,减少吸入可能。(插入图片2)

3.尽量少去密封性公共场所、游乐场。到人群聚集场所一定要戴口罩。(插入图片14)

4.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实行分食制、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勤晾晒被褥,定期消毒等。

5.教育幼儿要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作息要有规律,不要熬夜、保证睡眠充足。增强身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6.注意幼儿膳食均衡,健康饮食,少吃街边食品。日常饮食中多吃奶制品、肉类、鱼类、蛋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庄雪芳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