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是你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数:1333

    如果说,“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那么孩子呢?是现在甜蜜的负担,是以后老了的依靠,还是?伴随着正元近四年的成长,我深深感到——孩子是我最好的老师!我从来没有这么迫切的欲望,觉得自己需要学习,学小儿护理、学儿童心理、学英语、学地理、学历史……

    成为家长后,孩子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推动着我努力地挤时间学习,不断扩充知识体系,在育儿中慢慢学会控制情绪,并逐步梳理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观体系。以下是我在这几方面的一点心得,希望与同为家长的你分享。

    一、孩子要求我们要不断扩充知识面

    ——世界那么大,你先去看看

    家长是孩子最直接的榜样,家长的认知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认知水平。自从正元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我分分钟有被考倒的危机感,经常对自己的知识面感到惭愧。

    有一件小事对我触动很大。有一回跟同事带小盆友去吃日本拉面,我只是很平常地告诉正元这家面做得很好吃,多吃点可以长高等等(就是一个吃货的思维啊……太惭愧了)。我那位学中文的同事进了拉面店就开始绘声绘色给孩子介绍日本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这个面的做法是从日本传过来的……你长大想去看看吗?哇,我当时有被秒杀的感觉,看看人家是怎么引导孩子的。我们这代人似乎被一句话困住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在哪?省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吗?其实,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你。我回家赶紧恶补了一下初中地理和历史,还买了一张很大的地图,和正元一起把去过的地方标出来,一起认地名、认国旗,陪娃的过程中,自己也很有收获。

    二、孩子要求我们学会情绪管理

    ——我时常从孩子身上看见自己

    有的时候,孩子真是大人的复印机,随着正元上幼儿园,他开始了自由的人际交往,我时常从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正元发脾气的样子,一句不和扭头就走的架势,不擅长与小伙伴沟通,目的没达成就大吼大叫,这不正是我吗?我曾经从这样的方式来要求正元听从我的指令,他都学会了……同时,我也用这样的方式对待我的家人,觉得家人就应该接受我的所有情绪, “我脾气就这样”、“为什么回到家我还不能做回真实的自己”,完全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问题。

    从正元在情绪管理上的问题中,我认识到想正确引导孩子的情绪和情感,得从自己做起。我翻阅了一些樊登老师推荐的书籍,例如《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关键对话》、《第三选择》等,这些书给予我很多启发与帮助。我学会了用情感引导的方式来处理正元的情绪问题,并用同样的方法来调和与家人之间的分歧,与家人建立了更加亲密的关系。在此,我要感谢孩子,是他让我正视了自身的问题,让我学会管理情绪,而不是做情绪的奴隶。

    三、孩子治好了我的拖延症

    ——千头万绪中学会时间管理

    当妈以来的日子,可以用“焦头烂额”四个字来总结。又要工作又要带孩子,时间管理的问题狠狠地拍到我面前。是的,我必须解决,没有退路。于是开始思考哪些环节的时间是可以节省的、哪些环节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哪些环节的效率还可以提高。例如,我会一边收拾玩具、衣物,一边用手机听喜马拉雅或者樊登读书会等,达到一边做家务一边看书的效果。慢慢地,我做事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不拖延了,因为真的没有时间拖延。

    孩子是上苍赐予我们的礼物,它就像一个小老师,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正视自身的弱点,修炼更好的自己。

                                                                      小一班 正元妈妈


扫一扫,关注我们
地址:厦门市厦门大学海滨路57号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2521
园长信箱:xdyey@xmu.edu.cn
版权所有:厦门大学幼儿园
Top